香港特区政府预留2亿元拟推出先导计划培育绿色金融人才

香港特区政府预留2亿元拟推出先导计划培育绿色金融人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16日)在「首届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峰会」发表视频致辞,分享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就此作出的贡献。

许正宇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支持打造香港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以来致力推动更多机构使用香港的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作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及认证,以支持大湾区绿色企业和项目。为构建绿色金融生态圈,政府会与金融监管机构和业界,继续以多管齐下的策略推动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提供有助市场发展的基础建设和动力。具体而言,最新的主要措施围绕产品、人才和市场三个主题,包括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人才培训及发展碳市场。

许正宇介绍,在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方面,自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于2018年推出,至今我们成功发行接近100亿美元等值的绿色债券,当中包括在2022年5月首次发行的绿色零售债券,这是当时全球发行额最大的绿色零售债券。未来我们将扩大政府绿色债券的发行,在2021至22年度起的五年内,总发行量比2021至22年度前增加五倍以上。企业发债方面,截至2022年10月底,政府已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下向超过160笔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工具批出近1.5亿元资助。我们非常欢迎和鼓励大湾区的发行人申请这个资助,并利用香港的平台进行绿色融资。

培育人才对进一步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至为重要。因应低碳和可持续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政府已预留2亿元,推出为期三年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向接受可持续金融培训及获取相关资历的人士提供资助。

在发展碳市场方面,特区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一直积极推展多项措施,推动发展香港成为国际优质自愿碳市场。香港交易所于今年三月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探索碳金融领域的合作机遇。今年七月,香港交易所成立了香港国际碳市场委员会,探索区域碳市场的机遇,并推动香港国际碳市场的发展。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