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钰成:就国安法释法意义重大不影响法院司法权

曾钰成:就国安法释法意义重大不影响法院司法权

乱港黑手、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涉违香港国安法,获批聘请英国御用大律师来港辩护。行政长官李家超早前向中央建议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立法会前主席、民建联创会主席曾钰成今日(30日)表示,本次是本届特区政府第一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解释香港国安法,开创先例,意义重大。他相信行政长官在向人大提请释法前已与律政司详细研究过,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亦相信特区政府有完整方案供人大常委会讨论。

曾钰成今日在出席民建联「香港年度汉字评选」时提到,今次提请释法区别于过往五次提请解释基本法,行政长官并无指明解释香港国安法某一条文,而是着重香港国安法的立法原意。他提到,释法是对现有香港国安法的重要补充,不存在影响香港法院司法权的情况。

行政长官李家超早前向中央提交报告,建议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香港国安法作出解释,以厘清没有本地全面执业资格的海外律师或大律师可否参与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今日(30日)闭幕,闭幕前将审议香港国安法释法案的待拟稿、草案修改稿、决定草案及解释草案等。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