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律师公会:终审法院有能力维护香港法治及司法独立

香港大律师公会:终审法院有能力维护香港法治及司法独立

英国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Robert Reed)及副院长贺知义(Patrick Hodge)辞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职务。大律师公会主席杜淦堃今日(31日)表示,事件在短期内无疑会对香港带来冲击,但相信终审法院会继续履行宪制责任,有能力维护法治及司法独立。希望公众及国际社会给予时间证明,暂时不要对事件妄下结论。

杜淦堃指出,两位大法官辞任前两周公会已收到有关消息,有向英国政府解释立场及进行游说,对于两人最终决定辞任深感遗憾,不相信二人辞职与政治压力无关。希望法治及司法独立等议题,不要被政治及外交等渗入讨论,公会未来不会放弃向本地或海外人士解说香港情况及立场,亦希望政治及外交事务议题远离司法。

香港律师会副会长汤文龙表示,对两人辞任表示遗憾,两人有违香港市民及法律界,对海外法官参与终院工作的广泛支持。

汤文龙指,两名英国法官辞任后,终审法院仍有4名本地及10名来自其他普通法地区的非常任法官会继续履行职务,相信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一定会根据《基本法》,考虑邀请任何普通法地区的法官,参与终审法院的审判。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