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联会逾2000万元资产去向成谜

支联会逾2000万元资产去向成谜

支联会原定于本月25日召开会员大会,商讨解散及处理资产,其七名常委中有四人昨被警方拘捕,连同身在狱中的常委李卓人和何俊仁,仅剩一名常委徐汉光。支联会是否有足够会员开会商讨解散成疑,其逾1300万元现金、约值1000万元物业将如何处置惹人关注。大公报记者昨追问支联会成员曾健成,他间接地回应大会或「难产」。

香港国安法生效后,支联会成员纷纷「跳船」自保。《大公报》早前报道警方跟进调查支联会,触发多个会员团体宣布退出,曾号称会员团体逾200个,如今剩余六个,决定开会商讨解散及处理资产事宜。根据会章,须至少20名会员出席大会,并得到在席七成半会员赞成才可通过解散。

支联会现已剩下七名常委,包括邹幸彤、梁锦威、邓岳君、徐汉光、陈多伟,以及身在狱中的李卓人和何俊仁。团体成员则仅六个,包括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甄启荣办事处、曾健成办事处、蔡泽鸿办事处、徐远华办事处及梁锦威办事处。

记者昨追问六个会员团体,包括到曾健成的民间电台办事处及其寓所,惟办事处无人应门,家属则称他外出未归。记者致电联络曾健成,他回覆说:「你哋开心啦。」记者问他会否出席25日的会员大会讨论解散,曾健成说:「随遇而安。」记者再追问如何处理支联会资产,他说:「分畀你啰,最紧要分畀你ok byebye。」其余团体成员在截稿前未有回覆。

记者发现截至去年六月,支联会有现金逾1300万元,艺旺商业大厦十楼全层属支联会物业,市值约1000万元。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法学教授傅健慈表示,支联会早前死撑并非「外国代理人」,是强词夺理,不能成为拒交资料的理由。他重申依法注册的支联会理应守法,根本没有法律豁免责任的权力。执业大律师龚静仪指出,支联会狡辩不能成为拒交资料的理由,法例并没有规定警方必须向支联会出示有关的证据或理据。(来源:大公报)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