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中心转介病人欠治疗医疗集团倡公私营协作

康健中心转介病人欠治疗医疗集团倡公私营协作

公立医院轮候长、睇病难,本届政府施政主打基层医疗,旨在减轻公营体系负担,设立地区康健中心更是重头戏,首间已开幕两年的中心位于葵青。有医疗集团提到网络医生目前只能为病人诊断,患者要跟进治疗好可能会回到医院管理局,「一发现到渠有糖尿病又番返去政府到,咁咪做唔到公私营协作,亦都唔能够减轻公营医疗压力」,倡议地区康健中心推广公私营协作计划,让网络医生在诊断后可直接为病人治疗。

现届政府会设立七个地区康健中心,之后会推广到另外11区。首间「示范单位」座落葵青区,可为当区或工作的市民免费做风险评估,有患糖尿病或高血压风险的市民会获转介至网络医生以助诊断。

倡基层医疗「钱跟病人走」概念

卓健医疗在葵青区有八位西医是网络医生,占网络医生名单约14至15%,执行医务总监周一提到,医生会为高风险者抽血等检验,以了解他们有无高血压或糖尿病,之后病人就会返回地区康健中心。他表示,患者确诊后会留在中心接受营养师等服务,但要药物治疗则好大可能要回到公立医院求诊,「一发现到渠有糖尿病又返去政府到,咁咪做唔到公私营协作亦都唔能够减轻公营医疗压力」,他建议「钱跟病人走,咁佢咪继续喺私营嗰到,继续去攞渠慨服务覆诊同埋睇病。」

他认为营运模式可参考医管局的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

.医管局会邀请至少12个月前开始接受治理的病人

.每名病人每年可享有10至12次资助诊症额

.病人可选择参加计划的医生

14个月接获300人次诊断转介

被问到作为医疗集团提倡公私营协作会否有利益冲突,周一表示地区康健中心可负责审批个案是否适合到网络医生就医,能够把关;病人不一定会选择起初为他诊断的网络医生;诊断病人亦有客观标准,例如糖尿病会以糖化血色素(HbA1c)水平作诊断,无法胡乱招揽病人。去年六月至今年八月,卓健网络医生接获葵青地区健康中心300人次转介。

记者曾向葵青地区健康中心查询转介到网络医生的数字,以及病人诊断后需转介到医管局继续跟进人数,中心回覆指,未能提供相关数字。

地区组织倡设立社区药房

关注葵青康健中心民间连线成员黎俊健建议,地区康健中心可设立社区药房,「有足够培训慨药剂师,可以监察病人病情,有转变可以随时转介睇医生,无转变就配药,几十蚊已经可以。」

(来源:香港01)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