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勇:绝不能轻视Omicron变种毒将与内地协商研发灭活疫苗

袁国勇:绝不能轻视Omicron变种毒将与内地协商研发灭活疫苗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成功分离出新变种病毒Omicron,将会培植更多病毒样本,用作疫苗研发及动物实验。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今日向传媒表示,虽然未完全掌握Omicron的特性,但本港首两名患者的病徵轻微,两人都是在半年内完成接种复必泰疫苗,相信疫苗对Omicron变种病毒仍有一定效用。

至于科兴疫苗,袁国解指出,以往绝大部分灭活疫苗至少要打三到四针才有足够保护,因此相关市民一定要接种第三针科兴,甚至将分离出的变种病毒研发为新的科兴疫苗,才会有更好保护。

袁国勇强调,目前无人知道Omicron变种病毒对老人家或长期病患者的杀伤力,大家不应该掉以轻心,呼吁长者尽快接种疫苗。他又指,由于外国一些病毒检测无法准确判断病人有否感染Omicron,因此会一併检视本港不同实验室的检测方法,会否出现假阴性的问题。

被问到当局有否需要加强检疫措施甚至封关,袁国勇表示,没有方法是滴水不漏,但现有措施已经做得很好,不过若疫苗的接种率不是近100%,Omicron仍有机会传播,目前对Omicron的认识很少,必须尽快研究其传播性和毒性。

至于会否影响本港与内地通关,袁国勇表示,通关与否视乎两地疫情和病例数目,如果香港突然出现大量病例,当然就无法通关。

不同意病毒在动物体内“洗牌”

对于有学者推断,Omicron变种病毒有大量基因突变,可能是病毒在动物体内“洗牌”。袁国勇不同意,指之前曾经发生貂鼠感染新冠病毒再传回人类,但病毒的基因突变不算太多,他估计是因为非洲较多爱滋病人,他们感染新冠病毒后,体内的中和抗体无法完全清除病毒,令病毒有机会存活并持续突变。

他说,今次分离实验成功令研究突破樽颈,可进一步探讨病毒的特性,包括传播力、毒性、对疫苗效力的影响、检测准绳度等,港大正与内地的疫苗药厂协商,期望加快新一代灭活疫苗面世。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