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节日增英美返港人士 何柏良:本港Omicron输入个案将明显上升

料节日增英美返港人士 何柏良:本港Omicron输入个案将明显上升

特区政府将「A+指明地区」抵港人士到竹篙湾检疫中心检疫的日数,由7日减至4日,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认为,是考虑圣诞期间将有较多港人由英国回港,要预留足够检疫设施。他指做法不理想,不过政府同时加密有关人士检测要求,至26日内需检测14次,相信仍可守得稳外防输入。

他表示,按照竹篙湾检疫中心一半容量,即1000个单位计算,若检疫日数缩短至4日,可多7成人入住检疫中心。而Omicron的潜伏期中位数大约是2、3日,起码有一半或以上相关个案将在检疫中心检测到。

何柏良又指,政府至今仍未收紧机组人员等豁免人士的检疫要求,估计是因为担心影响本港物流,但他建议可收紧豁免要求,包括加密检测次数,并禁止堂食及前往指定处所。

何柏良又表示,本港近日录得涉及新变种病毒Omicron的输入个案,明显比一、两星期前多,反映全球疫情的大趋势。他指,Omicron会成为欧洲、美国和英国等地的主流病毒株,未来一个星期由于有节日,随着从英美返港人士增加,预期本港Omicron输入个案会明显上升。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