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源:国安法及新选制护佑下香港民主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刘光源:国安法及新选制护佑下香港民主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香港中联办今日(23日)于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在会上表示,在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下,在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的护佑下,在广大香港同胞齐心协力下,香港的民主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香港的「一国两制」必将更加行稳致远。

刘光源说,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全面构建了香港特区的民主制度,赋予香港居民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谋划了香港回归后民主发展的蓝图,开启了香港民主新纪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是香港民主道路的推进者、维护者,面对反中乱港势力的倒行逆施,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民主发展的信心坚定,初心不改,脚步未停,针对香港民主制度的漏洞,中央政府及时出手,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为香港民主发展迅速重回正轨创造了条件,为香港民主长远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安法成为保障香港长治久安的定海神针,新选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面落实爱国者治党的原则,体现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是对香港民主的优化提升和与时俱进。

刘光源提到,新一届立法会选举是优质民主、实质民主的成功范本,广大香港同胞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体现。选举成功举行充分说明,新选制是一套好制度,白皮书是一面照妖镜,让我们看清谁是假民主之名,破坏香港民主的绊脚石。长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抱守冷战思维,始终将香港作为对内地进行颠覆渗透的桥头堡,美国更是将香港作为遏制中国发展的关键棋子,打着支持香港民主的幌子,公然支持反中乱港分子严重冲击特区宪制秩序,危害国家安全,成为破坏香港民主发展的最大幕后黑手和操盘手。

刘光源续说:「历史不容篡改,事实不容歪曲,随着香港的拨乱反正,越来越多的港人开始看清美国为首的外部势力假民主真霸权的真实面目,看清其乱港遏华的真实目的。在此,我要再次正告美国为首的外部干预势力,香港走什么样的民主道路,实行什么样的新选举制度,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外国干涉。我们敦促美国为首的外部干预势力,彻底恪守不干涉内政等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否则必将遭到中国政府的有力回击,必将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多中国人民的钢铁意志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刘光源表示,白皮书是一盏航标灯,照亮民主的真谛,点亮香港民主的未来。他说,民主没有固定统一模式,民主应该造福于民,而不应该徒有虚名,民主应该合而不同而不应该同而不合,民主的真谛在于让人民当家作主,而不是让政客替你做主,一个国家和地区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是由外部少数人来指手画脚。民主应该成为解决问题的利器,而不是分裂世界的武器,香港过去民主实践走过的弯路启示我们,外部干涉和所谓的民主改造,贻害无穷,带来不是民主而是民苦,香港的民主应该符合香港自身实际,代表香港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