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香港民主制度会按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原则发展

李家超:香港民主制度会按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原则发展

香港中联办于今日(2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在发言时提到,12月19日,香港成功举行了完善选举制度下的第一场立法会选举,落实了「爱国者治港」原则。12月20日,中央政府发布了《「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全面回顾和总结了香港由英殖民政府年代的没有民主,到1997年回归后开展民主发展的历程。他强调,白皮书让世界认清一个关键的事实,就是香港回归后的民主发展制度,是中央政府依照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建立的,香港特区的民主发展不是英国殖民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更不是外国建立或向中央施压出来的。

李家超表示,一如所料,当香港成功办好立法会选举后,「五眼联盟」又故技重施,发表所谓声明,攻击香港民主发展。他指出,香港市民享有广阔的自由和权利,受基本法及相关的法律保障,外部势力却对这些保障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他们以小人之心、庸人自扰地担心自身的国际地位受损,抹黑新选举制度,是霸凌行为。李家超反问:「西方国家攻击完善选举制度下的资格审查,难道这些国家自己会容许一个叛国者参选吗?」

李家超说,中央政府在立法会选举圆满举行后立刻发布白皮书,先发制人地对抗外部势力的诋毁。白皮书清楚说明国家坚定支持香港民主向前发展的决心,意义重大。他重申,民主制度不能也不应该被某一个国家垄断,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民主标准,也没有唯我独尊的民主模式;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宣传品,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对于英美等国的怀疑、抹黑和攻击,特区政府绝不接受,会毫无保留地直斥其非。

李家超最后表示,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香港的治理体制产生自宪法和基本法,香港的民主必须按宪法和基本法发展,而基本法内已说明了香港民主制度会按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发展。特区政府将在中央的支持下,与立法会和社会各界一同推动开展良政善治的新格局,把「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道路建设好、发展好。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