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惩教锁仓防爆疫 一周检8000犯人 警5部队当值前须作快速测试

香港惩教锁仓防爆疫 一周检8000犯人 警5部队当值前须作快速测试

本港第五波疫情大爆发,赤柱及荔枝角惩教所先后出现确诊个案,惩教署怀疑存在隐形传播链,为了阻止病毒继续蔓延,决定于今日起「锁仓」展开「全犯检测」。所有在惩教所约8000名的疑犯及囚犯进行全面快速测试,每人要完成三次快检,估计需时约一星期,涉及所有还柙惩教所犯人的案件一律要押后处理,估计影响正在审讯及提堂的案件逾百宗。

高等法院今日上午共有六宗涉及还柙被告的刑事案件押后再讯,两宗分别涉及串谋谋杀罪及贩运危险药物罪的陪审团案件,陪审员及被告均没有到庭,现时暂定押后至2月28日再讯。另外四宗涉及认罪及上诉的案件,则会重新排期处理,暂未有确实日期。

惩教署署长胡英明表示,已下达指令各院所从今天开始实施「锁仓运作模式」,除提供基本需要的工作组别,例如厨房、洗衣房等仍需继续运作外,其余在囚人士会留在囚室或囚仓等候深喉唾液样本检测及病毒快速检测,而参与工作的在囚人士亦必须通过病毒快速测试。整个检测预计最少维持一星期,期间安排数次的病毒检测。

胡英明解释,由于不同院所陆续出现惩教人员及在囚人士的确诊个案,怀疑监狱内存在隐形传播链,于是连日来部署为所有惩教人员及在囚人士进行病毒检测。为免为公共医疗系统造成压力,署方不停采购病毒快速测试剂,幸好亦得到社会上有心人士的帮忙捐赠快速测试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直至今天储备足够一星期的检测数量。

犯人完成检测才安排上庭

他说,各院所亦已准备隔离设施,再加上署方昨天完成腾空沙咀惩教所的工作,隔离管理相关个案。万事俱备的情况下,将全面检测的工作落实于今天进行,希望尽早截断隐形传播链。署方会与法庭紧密联系,待有关在囚人士通过全面检测后,会尽快安排上庭事宜。

司法机构称,一直密切监察公共卫生情况,以适时推行措施,确保法庭在情况许可下能继续安全地维持运作。按现行机制,所有已排期的案件会于原定日期继续开庭聆讯。法官会因应个别案件的实际情况,包括因应惩教署就还柙人士的安排、被告人因病或其他理由不能出庭应讯,作出合适指示,不能一概而论。

另外,据了解警务处亦针对疫情,规定5个经常执行较高风险职务的部队,包括军装巡逻小队、特遣队、冲锋队、机动部队及新界北快速应变部队,即日起每日接受快速抗原测试,并取得阴性结果后,才可以当值。有关安排暂时维持两周。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