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慧明保释期间涉违国安法被捕今提堂

余慧明保释期间涉违国安法被捕今提堂

47名发起或参与「35+初选」的揽炒派政棍中,原本有15人获准保释候讯,但有被告在保释期间涉嫌重施故伎,发表及作出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和行为,继被告邹家成早前涉嫌违反保释条件,再被法庭下令还押。去年7月获高院批准保释的另一名女被告、前「医管局员工阵线」主席余慧明,也涉嫌违反保释条件,昨午被警务处国家安全处以香港法例第221章《刑事诉讼程序条例》第9K条拘捕,将于今日(8日)下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

现年34岁的余慧明,是「初选案」47名被告之一,2021年被控一项「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被裁判官拒绝保释,余慧明被还押约5个月,她其后到高等法院申请保释。去年7月28日由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批准保释,余慧明成为本案第13名获准保释的被告。

杜官当日批准余慧明以现金10万元及5万元人事保释外出,其间不准离港,要交出所有旅游证件,一星期4次到警署报到,以及要遵守每日凌晨12点至早上6时的宵禁令。

另外,保释期间不得直接或间接作出、发放或转载任何可能有合理理由构成违反国安法的言论;不得直接或间接以任何方式,作出任何可构成违反国安法的行为;除投票外不得直接或间接组织、安排、参与或协调任何级别的选举;不得直接或间接以任何方式联络任何外国官员、议员、任何级别议员成员,或其他服务于以上人员的人。

不过,警方国安处发现,余慧明在保释期间,在社交网站多次发文,涉嫌发表有合理理由被视为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和行为,违反法庭批出的保释条件,国安警昨日下午在沙田拘捕余慧明,她被通宵扣留调查,将于今天(8日)下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

余慧明于去年2月发起医护人员大规模罢工,去年7月她代表卫生服务界参加所谓「35+初选」,涉嫌干犯香港国安法,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至于「35+初选」案本月4日于西九龙裁判法院再提讯。47名被告中,有12人因健康问题未能到庭,包括李予信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初步阳性。国安法指定法官、主任裁判官罗德泉将案件押后至4月28日再讯,届时继续处理交付至高等法院审理的程序。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