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刚引王安石名句肯定林郑月娥贡献

严刚引王安石名句肯定林郑月娥贡献

立法会今日(9日)举行特首答问大会,这也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任内的最后一次答问会。多位议员都对林郑月娥五年任期内的施政给予了肯定。立法会议员严刚在发言中表示,回顾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五年来的施政,从修例风波到黑暴以及全球新冠疫情冲击下,香港处于非常复杂和艰难的时期,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林郑月娥带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推动香港社会由乱到治、落实新选举制度及抗击新冠疫情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都值得充分肯定。严刚更引用宋朝政治家王安石名诗「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赞扬林郑月娥作为特区首长面对压力时不畏浮云的勇于担当。

严刚亦对林郑月娥任内对中资企业给予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林郑月娥卸任后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据史料记载,宋仁宗皇佑二年(1050年)夏,王安石在浙江鄞县知县任满回江西临川故里时,途经杭州,写下此诗《登飞来峰》,这也是王安石初涉宦海之作。此时王安石只有三十岁,正值壮年,抱负不凡,正好借登飞来峰一抒胸臆。诗作表现了王安石在政治上高瞻远瞩、放眼大局的勇气和决心。

全诗如下:“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飞来山又作飞来峰)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