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会以习主席来港作安保部署 确保回归庆典安全

香港警方:会以习主席来港作安保部署 确保回归庆典安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香港警方今日(28日)下午举行记者会,介绍警方相关行动。警务处助理处长(行动)吕锦豪表示,警队将以主席来港的安排,进行一系列部署。国家主席出席相关活动期间,警队有责任采取适当措施,确保回归庆典的安全,包括对国家主席作出近身保护。

港岛总区高级警司(行动)廖珈奇交代交通方面,第一阶段于明日(29日)凌晨2时起,会展半岛所有道路会封闭,中环湾仔绕道部分路段亦封闭;第二阶段在后日(30日)晚关闭会展站,东铁线不停会展站。警方明白有关安排会令市民不便,又指如市民要进出会展半岛,需接受保安检查。警方与运输署会增加指示标志,向驾驶人士作出指示。由于会展站公共交通交汇处关闭,18条巴士路线受影响总站要搬离,22条巴士路线会改道不经上址。

警务处助理处长(特别职务)(支援)郭嘉铨则交代传媒采访安排,会场内由政府新闻处统筹,并适时透过不同渠道对外发布资讯;场外则由警方安排,保安区内会设采访区,警方搜查队会负责有关传媒安保工作,警察公共关系科会派出逾100人协助采访工作。此外,被问到警队将于7月1日全面转用中式步操,郭指警队过去一年为学员、现职警员及辅警进行相关训练,亦有电子教材参考,冀透过中式步操展现爱国的情怀。

习主席来港期间会展站需封闭

维港两岸设临时禁飞区

吕锦豪指出,由于飞行服务队及警队在安保行动期间有十分频繁的飞行任务,民航处会将维港两岸设为临时限飞区,限制一般飞机及其他飞行装置飞行。至于小型无人机,警方经过风险评估,将根据《小型无人机令》(第448G章),在国家主席活动期间,将全港范围列为小型无人机限飞区。

吕锦豪表示,国家主席逗留、到访及途径的地区将被列为核心保安区,其他周围地区列为保安区,因此国家主席车队途径地区的行车及行人天桥需要短暂封闭,警方会在现场实施车辆人流管制。尤其是金钟及湾仔北一带会受到较大影响,6月30日至7月1日,港铁会展站暂时封闭。预料湾仔北一带交通将非常挤塞,警方呼吁驾驶人士如无必要,不要到有关地区。

吕锦豪又指,警方一向尊重市民和平集会的权利,因此会在保安区外预留指定公众活动区,市民亦可以在警方设置的递信区递交请愿信。他强调,参与公众活动的人士除了要遵从现场警务人员的指示外,亦要遵守防疫规例。

至于采访安排,吕锦豪表示,在不影响警方行动的前提下,会一如以往尽量为传媒提供协助和便利。警方重申,绝对不容忍任何暴力或违法行为,更加不会容忍警方安保行动受干扰及破坏,如发现任何有关行为,必定采取果断执法行动。

国家主席来港出席活动是世界焦点

警方将提供近身保卫

吕锦豪表示,警方安保安排的细节,是预计国家主席会来港出席25周年庆典活动和第六届特区政府的就职典礼,和相关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如果有任何更新,会做出相应调整,会以尽量减少对市民的影响为前提。他强调,国家主席出席相关活动期间,警队有责任采取适当措施,确保回归庆典的安全,包括对国家主席作出近身保卫。

对于如何评估风险级别,吕锦豪指,警队一向有一套完善的风险评估机制,一直和海外及内地情报单位交换情报,做出适时风险评估。到目前为止,香港没有具体的情报显示香港会受到恐怖袭击的威胁,所以香港目前风险级别维持中度。对于国家主席来港视察,警方有做风险评估,会不时更新。

吕锦豪强调,因为地缘政治和国际形势,国家主席来港出席活动一定会是世界的焦点。香港近年本土恐怖主义的冒升是明显及具体的,过去两年间,香港警队破获的本土恐怖主义有关的案件,所找到的枪支、炸药等,都与外国不同的恐怖袭击活动所使用的武器相类似。因此,警方高度关注习主席来港活动会否受恐袭威胁,并不时更新风险评估。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