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增2318确诊 包括153输入个案 多4院舍爆疫

今增2318确诊 包括153输入个案 多4院舍爆疫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公布,今日(7月1日)新增2,318宗确诊,包括153宗输入个案,第5波疫情至今累计个案共1,235,484宗;昨日(6月30日)多一名患者离世。多4间安老院舍出现新个案,包括两名员工及3名院友。另再多36宗怀疑BA.4或5个案,本地感染已累计出现63宗,观塘食肆为食火锅疑有爆发,不排除社区有隐形传播。
输入个案中,85宗于机场样本发现,47宗于检疫设施中发现;21宗于检疫后确诊。本港今日新增31宗怀疑BA.2.12.1个案,其中19宗源头不明、6宗为没有源头个案的家人,分布在不同区;另有6宗是跟先前报告的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例如是居于同一大厦,有个案是经强检揪出,当中山景村有几宗个案。
院舍方面,葵涌礼贤会葵盛东护理安老院,涉一名护理员确诊,同院17名院友被列为密切接触者;东区安乐护老中心一名院友确诊,3名院友被列为密切接触者;南区港安护老之家一名护理员确诊,3名院友被列为密切接触者;荃湾圆玄护理安老院3楼有2名院友确诊,2人有密切接触,6月30日发病同日确诊,同房9名院友列为密切接触者。
欧家荣公布,新增26宗Omicron BA.4或BA.5变种病毒怀疑个案,包括19宗属输入病例、有6宗源头不明,以及4宗有流行病学关连。上述个案有8名患者与之早前病例有关联,当中7人在上周五(6月24日)晚上,曾到访观塘创业街万泰利广场地下的食肆“为食火锅公司”用餐,欧家荣表示该食肆怀疑出现爆发,不排除社区有隐形传播。
“为食火锅”群组目前累计11宗个案,涉及8男3女,他们于本周日至昨日(26至30日)发病,介乎34至56岁。欧家荣指出,BA.4及BA.5怀疑病例起初涉及高危人士,但近日社区出现BA.4或BA.5怀疑个案,且分布港九新界,当中近半无源头,相信出现隐形传播。而综观而言,大部分患者属轻症。
除“为食火锅公司”,另有1个工作场所同样出现BA.4或BA.5怀疑个案,为之前公布的保良局日间护理中心的厨房。当局预料相关怀疑个案占整体病例百分比会上升,因社区陆续出现传播,加上BA.4或BA.5病毒的传播力强,增加传播风险,有机会如同外地一样,Omicron分支病毒株愈来愈流行,但目前没证据显示BA.4或BA.5染疫后的征状会较其他病毒严重。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今日(7月1日)表示,昨日(6月30日)新增1宗死亡个案,第5波截至目前共有9,189名死者,死者为女性(88岁),为安老院院友。
死者生前有长期病患,包括多次中风及脑退化,于6月23日因咳嗽等入院,6月25日确诊,CT值23,同时间发现有尿道炎,至昨日不幸离世。
截至今日凌晨零时零分,共有666名确诊病人留医治疗,当中有73名新增确诊病人。而过去一日有94名患者康复,当中有79名患者出院。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