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宠茂:核酸检测是金标准要多准快易平

卢宠茂:核酸检测是金标准要多准快易平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今日(8日)下午出席疫情记者会,指香港要做好核酸检测。

卢宠茂称,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需要一个精准的检测,而核酸检测是新冠诊断的“金标准”,可以更早发现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随即要精准隔离患者。当局正研究提高核酸检测的数量、品质、速度、方便度、可负担性,做到“多、准、快、易、平”。

他又指,全港每日核酸检测量,六月达约6万次,七月达7.5万次至8.5万次。而当局早前已要求检测承办商在24小时内出检测报告,今月达标率有99%。

卢宠茂又补充,指快速测试是一个快捷方法,但在采样方法及灵敏度方面有局限。由于快测的灵敏度相对低,有机会出现假阴性。他呼吁市民到过高风险地区或接触过高风险人士,有病征的,即使快测呈假阴性也不要掉以轻心,要马上去看医生。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8日)在疫情简报会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今日是我第一次出席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在此向各位议员介绍政府最近就新冠疫情的抗疫措施,并回应议员的问题。我肯定要细心聆听大家的意见,亦要回应大家的疑问,因为这确实是全港市民,甚至国家和全世界都关心的议题。希望政府和立法会可以就抗疫的议题有更多沟通,交流意见,做到更好的抗疫成果。

抗疫策略

整体抗疫策略方面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平衡风险和需要。但很肯定地跟大家说,我们现阶段对新冠病毒不能“躺平”,不能什么都不做。因为如果让确诊个案任意上升,后果会很严重。政府会继续对疫情趋势作出科学研判,希望用数据说话,采取一些有效、精准及循证抗疫的措施,以减低感染,遏止新冠重症及死亡个案,以及最重要的是确保我们的医疗系统不会崩溃。我们会尽量减少疫情,但亦要确保这些防疫措施不会对市民的生活和经济带来太大的影响,希望社会经济可以稳步复常,以及逐步恢复香港与内地及国际的联系。

就此,我们会继续检视香港的应急能力,在各环节方面的防控及应变措施,希望做到用最低成本取得最大成效,并以“三减、三重、一优先”作为工作重点,遏制第五波余波并扭转上升趋势。

未来重点主要包括:

 

(一)检测措施

其实,第五波期间,我们大部分(时候)是利用抗原检测,但核酸检测比抗原检测灵敏度高,核酸检测才是“金标准”。政府会尽快提高本港现在处理核酸检测的速度、数量和准确性,希望做到又多、又准、又快、又易、又平──“多、准、快、易、平”,强化、常态化核酸检测,配合灵敏度稍为没那么精准的快速抗原测试。

(二)分流和分层治疗

政府会继续加强实施对于确诊个案──即已经确定感染的病人──的现有居家隔离措施,以控制他们不会引致社区卫生风险和令疫情进一步扩散;同时会继续推行“逆向隔离”,保护染疫院舍的非感染院友免受感染。

(三)扩大治疗能力

医院管理局已预留病床,并制订医院病床调动预案,但我们希望尽量不需要采用此预案。因为如果真的有这种情况,可能会影响非新冠病人的医疗服务。因此,我们必须针对保护一些重点场所,不要有大规模爆发,包括医院、隔离设施和安老院舍。我们要严守这些重点场所,防止它们有大规模爆发。

(四)社交距离措施

虽然早前放宽了两个阶段的社交距离措施,但现时新增个案上升,入院人数亦增加,以及重症或死亡个案亦有少许上升迹象,目前情况不容许我们进一步放宽现行社交距离措施。

(五)新冠疫苗接种

现时超过九成的三岁或以上市民已接种第一剂疫苗,接近九成亦已接种两剂。不过,某些年龄层(的疫苗接种率)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我们会继续提供多种的接种渠道,以鼓励市民继续接种,特别是我们必须针对高危人群──“一老一少”──要尽早接种。

(六)外防输入

我们要比较精准地进行防疫,希望不要加重外来人士的成本。我们认为如果能加强为抵港人士进行更频密的核酸检测,其实是可以有效堵截这些个案引发的社区传播,所以昨日决定暂缓个别航线“熔断机制”,希望更精准、有效地阻断输入个案,减低社会成本,达致最大抗疫效果的目标。

这就是我就新一届政府的防疫政策的简单介绍。我和其他同事都乐意回应委员的问题。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