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飞:建议引入东南亚或内地学生 支付全费就读本港学校

邓飞:建议引入东南亚或内地学生 支付全费就读本港学校

香港学童人口持续下降。立法会议员、教联会副主席邓飞表示,冻结班级的做法,只能为收生问题「短期止咳」,并建议引入东南亚或内地学生,并为他们支付学费就读本港学校。

香港中学议会及十八区中学校长会联席日前向教育局发信,建议新政府维持全港中学2021/2022核准班级数目,弹性调节每班派位人数。邓飞今日(23日)在电台节目上表示,冻结班级的做法只能为收生问题「短期止咳」,长远需引入更多境外学生,否则学童人口持续下降,会令香港的教育品牌瓦解。他建议引入东南亚或内地学生,并为他们支付学费就读本港学校,并先由私立及直资学校做起,再探讨扩展至津贴学校。另外,教育局局长蔡若莲早前指,当局已积极重置和调整不同区分的学生人口,并透过合并或停办学校来稳定教学环境。邓飞则指,学校合并难度不在于行政安排,而是被合并的学校所属学生是否愿意转到新校就读,并指政府需要施以额外手段,例如知会小学在派位时不需再选个别学校。

圣公会天水围灵爱小学校长孔伟成在同一节目上则指,中学派位有既定机制,是否拣选个别学校视乎家长意愿,难以由政府操控。他又指,官校一向有收生不足时合并的做法,相信合并对于较大型的办学团体会相对容易处理。他又提到,面对学童人口下跌,小学推行自愿减班是令教育生态走向良好的做法。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