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隆吁家长不要再等「儿童版」疫苗尽快带子女打针

刘宇隆吁家长不要再等「儿童版」疫苗尽快带子女打针

本港第5波疫情升温,昨日(9月1日)的确诊个案重上一万宗水平。身兼政府专家顾问的港大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讲座教授刘宇隆今日(2日)在电台节目上表示,Omicron变种病毒分支BA.2或BA.5的个案占比升至6成,按照外国经验,预料占比会升至约9成,届时确诊个案会继续增加,惟未能评估何时到达高峰,故认为现时要继续推高新冠疫苗接种率。
刘宇隆又指,近日再有确诊儿童情况危殆。昨日公布的联合医院15个月大女童,岀现抽筋、屙呕、脱水、休克等情况,凝血功能也受影响。现时6个月至3岁幼童接种疫苗情况不理想,接种率只有约11.7%,即只有1万2千人打针;而该组别同时也有逾万人确诊,形容幼童打针速度「要与疫情赛跑」,须尽快推高接种率,最理想是每日有800名幼童接种疫苗。
对于政府计划将疫苗通行证涵盖年龄下降至5岁,刘表示支持,相信能增加儿童打针诱因,3至11岁儿童接种率目前达66%,推动疫苗通行证后,接种率或可升到9成。他认为,现时5至11岁儿童会参加不同社交活动,且有2款疫苗可以选择接种,即使没有手机也可出示纸本针卡。新界校长会副主席朱伟林则认为,虽然相关措施可扩大保护网,增加家长带子女接种疫苗的动力,但关注儿童随身携带纸本针卡会不方便,希望当局研究在家长手机附加子女接种记录的功能,或将接种记录上载至儿童的电子手表上。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