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开发新界土地续落实「金钱补偿与协调服务并行」

香港特区政府开发新界土地续落实「金钱补偿与协调服务并行」

发展局局长宁汉豪今日(11日)发表新一篇「局长随笔」,介绍多层现代产业大楼的发展。她表示,政府在新界进行大规模发展,以回应社会对房屋及经济用地的殷切需求,当中包括致力推动多层现代产业大楼的发展。这方面的工作主要有两个目标:一是推动产业发展;二是以具土地效益的方式整合棕地作业。

支援产业发展及整合棕地作业

发展局副局长林智文指出,充足的可发展土地供应是提升香港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关键。政府在新界开发土地时,亦会透过全面规划,在集中发展的效益考虑下,为产业提供充足的土地作长远发展。以北部都会区为例,政府截至目前已在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及元朗南发展区预留了72公顷土地作工业及物流用途,当中大部分(69公顷)会用作发展多层现代产业大楼,支援不同的工业用途,包括物流及港口后勤、车辆维修及保养、制造「组装合成」组件、现代制造业等。

受政府委托就发展多层现代产业大楼进行市场调查的顾问公司负责人刘振江表示,调查期间,一些行业如物流和汽车维修相关行业的持份者,对发展多层现代产业大楼很有兴趣,他们都有意持续投资有关大楼以扩大其核心业务,而部分棕地营运商(尤其是建筑材料储存和废物回收行业)认为,他们需要面积较大的无柱空间和低廉的租金,故他们希望有关计划在建筑设计、租金等都能配合他们的需要。

首批推出的多层现代产业大楼用地,有两幅位于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分别占地约5.3公顷和2.7公顷),以及三幅邻近元朗工业村(各占地1.0至1.4公顷)。

发展模式

林智文表示,政府明年起会陆续为首批五幅位于洪水桥和元朗的土地进行招标。政府将要求发展大楼的企业,把不少于三成楼面面积交予政府,供政府透过代理机构以相若棕地市场租金的水平租予受影响的棕地经营者,初步为期约5至10年,协助他们以更高效的用地方式营运并进行升级转型。政府期望首批多层大楼最早可于2027/28年落成。

香港建造商会第一副会长李恒頴表示,商会对发展多层现代产业大楼表示欢迎,希望多层大楼能符合行业营运所需的建筑要求,如楼宇的负重、足够车辆斜道等。香港汽车商会会长刘家辉表示,乐见及欢迎政府发展多层现代产业大楼,并对计划予以支持。

金钱补偿与协调服务并行的政策

随着洪水桥/厦村、元朗南等发展区的工程陆续推展,政府开始大规模收回区内的土地,包括所涉及的棕地。对于受政府项目清拆影响的业务经营者,除了金钱补偿外,发展局会继续透过多项措施,协助有意继续经营的作业者,努力把以「金钱补偿与协调服务并行」的政策方向及措施落到实处,亦会加强个案处理的力度,为经营者提供适切协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