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宠茂:缩短酒店检疫与「红黄码」一并推行黄码不涵盖密接者

卢宠茂:缩短酒店检疫与「红黄码」一并推行黄码不涵盖密接者

内地早前已颁布最新新冠防控方案,大幅缩减入境者的隔离期,而港府近日亦拟缩短海外入境的酒店检疫期。政府早前表示「安心出行」将引入「红码」「黄码」制度。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近日接受访问时表示,缩短抵港人士酒店隔离检疫日数的安排将配合「红黄码」一并推行,当中「黄码」只适用由海外及台湾抵港人士,「红码」则代表新冠确诊者。

卢宠茂指,在安心出行程式置入「红黄码」已进入测试阶段,快将公布细节,预计实施后第一阶段所有居家隔离的确诊者会获发「红码」,由海外及台湾抵港人士会获发「黄码」,容许他们缩短检疫酒店日数;他们在完成酒店检疫后仍需在指定期间内维持医学观察,包括或要隔日接受核酸检测,亦不能进行高风险活动或进出会除口罩处所例如食肆,同时不可出入医院与院舍,但可以上班上学。至于「黄码」则暂不考虑涵盖密切接触者。待市民基本接受后,再扩大「黄码」范围至确诊患者同住的密切接触者等。他指有关制度仅属技术手段,违反的罚则与违规除下手带相若,不会设置更严重罚则,并强调是为了给予非感染者自由,增加内地信心,达到精准抗疫。

至于机场检疫时间长的问题,他承认,现时机场检疫时间长的问题有改善空间,会研究将机场核酸采样中心搬迁及增加采样中心数量,加强推动旅客使用电子健康申报系统,日后航空公司会要求旅客上机前要完成电子健康申报,申报后旅客会获发「绿码」,过关时可改行绿色通道,期望优化措施后,旅客可在一个半小时内完成检疫及取得核酸检测报告。

卢宠茂重申,特区政府仍坚持外防输入,改动入境旅客的检疫日数,并非躺平或放松,而是须利用更精准抗疫,即低成本但高效果,香港作为内地连通国际的桥梁,不应与内地和国际连通对立。他亦表示,与内地或国际通关没有先后之分,亦不存在矛盾。

一名22个月大女婴早前确诊离世,卢宠茂形容是深刻教训,强调新冠病毒不是普通流感,当局不会放松对小童的抗疫工作。

另外,消息指特首李家超今日(3日)将会召开由他监督的「应对疫情指导及协调组」,进一步讨论放宽入境检疫时间及「红黄码」应用问题。据了解医务卫生局或会在今天的会议上,交代最近收集的酒店检疫人士核酸检测数据,方便最终会采用「5+2」还是「4+3」方案。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