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泽星倡基层医疗应以「一人一医生」为基础

刘泽星倡基层医疗应以「一人一医生」为基础

香港面临人口老化,引起了不少医疗问题。今年施政报告提到会推动本地基层医疗服务,其中以「一人一医生」的家庭医生系统为基础,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刘泽星今日(26日)撰写《香港家书》表示,「一人一医生」可让市民从小开始和家庭医生医护建立关系,双方充分了解和信任。
刘泽星以接种新冠疫苗为例,如果由相熟的家庭医生向市民解说,他们对接种疫苗的疑问和担心便能早点解决;同时又能减轻依赖专科医疗的负担,长远而言,也可能减轻并发症及慢性病的发生。
他又提到,面对疫情三年以来各种前所未见的变化和挑战,港大医学院正努力地改革课程,务求让学生能适应日新月异的世界,尤其在临床学习方面。他举例指,今年正式引入教学课程的便携式超声波扫描器,可以让同学在家或在宿舍里练习,或在病房内替病人诊断,克服因疫情而造成的学习障碍。另外,外科学系与港大计算机科学系研发chatbot mobile app——同事搜罗了不同的临床病例,让医学生向虚拟病人练习问症及诊断。护理学院又引入婴儿及儿童模拟病人、沉浸式VR 虚拟实境等创新仪器,让学护得到更真实照顾病人、处理不同病例的学习机会。

Share this post